close

    以前自助旅遊在大都會,基本上都不太需要講話,因為華文市場大,餐廳商店都請一堆會講中文的店員,甚至飯店check in中文也嘛通。但是,上一趟去日本四國的松山及高知旅遊,幾乎都要用日文,覺得這麼喜歡日本鄉下的旅遊,該來好好學日文了!

IMG_2602.JPG

    我的日文底子呢,嚴格來說,只有五十音程度,有時片假名還會忘記!
不過已經學了好多次基本課程,又為了跟同事同一時段上課,彼此有伴,比較有動力,我選了大家的日文(二),第二十一課開始。
    這樣的課程,對我來說,超級難!

IMG_3155.JPG

我趁這一段比較閒的空檔,天天花4個小時以上,由網路自學,上課前自習,下課複習,超認真!
    然後,又報名大家的日文(二),第十四課的課程,希望能超英趕美,跟上進度!
    好久沒這麼認真了!
    如果我年輕時學日文就這麼認真,還得了!
    年紀大了,學語言,文法理解力強,缺點是記憶力差,一下子就忘記。

IMG_4753.JPG

    聽說魚的記憶力只有七秒,我現在的記憶力,大概只比魚好一點,沒辦法硬記。可是,很愛面子的我,不希望老師每次問到我,都是すみまさん!
    所以事關老人家的面子問題,我就啟動學習智慧模式,不再每日混混顧電視!

IMG_4666.JPG

現在學語言,很方便,網路上有各種課程,尤其是YouTube,隨便點來看,就更能加深印象。
我們的課本是用"大家的日本語"這一本,YouTube上有"出口仁老師"的影片,就是大家的日語的文法。這一位老師講解很清楚,我一天看三集,聽老師講解比較快理解。
還有一位老師,是旭文日本語學院的影片,可以增加字彙,形容詞也整理的很好。也有叫[日文單字]怎麼學才不會忘的影片。
甚至是一個叫Ryuuu的youtuber,他的影片非常生活化。很能溶入情境,蠻不錯的影片。我只要有空就點來看。他分享的一個學日文的撇步還不錯,就是模仿,多用,一個句子用15遍以上,感覺挺實用的。

IMG_5847.JPG

看影片可以快速進入日語的境界,我還把最近的日劇,有興趣的主題,每天看個2集,遇到有字幕的,有時按暫停,跟著他唸一次!
(BTW,2016的日劇推薦寬鬆世代又如何,這一部看完要配2015年的職場女王或是翻成年齡騷擾,2015的問題餐廳也可以一起看,主題很類似;如果要熱血一點的看重版出來或者是松本潤跟香川照之的99.9刑事律師,戀愛的可以看世界第一難的戀愛,我不是不想結婚只是我不想,年輕一點的愛情故事,可以選追憶潸然,2015的戀仲,輕鬆搞笑可以選2015年的民王,然後續追2016請讓我叫你岳父大人,很愛堺雅人的戲,可以複習一下半澤直樹,2015DR.倫太郎,還有2016大河劇,真田丸...)
看影片學日語,還挺容易且放鬆的,但是,問題來了!單字屢背屢忘,今天背的單字,不用到明天,就忘掉了。年輕時代最自豪的記憶力呢?
不見了!沒有單字,再遇到新文章,還是學不快!

FB_IMG_1449205823648.jpg

可是單字量是決定速度程度的關鍵,我只好使用高中時代背單字的方法,製作單字卡,把屬性相同的放在一起,相類似的放一起,忘記了就拿起來背一下!讓腦細胞裡,記憶的壕溝愈鑿愈深。然後把常用的抄在小本子裡,隨時隨地拿起來murmur一下,當然我的小本子最多的單字,一定是食物的單字!(像是まぐろ,いさ海老,ぎゅうにく,おにぎい,かき,いか...)

IMG_5911.JPG

然後,手機下載APP,可以查曰語單字。隨時把漢字的發音背一背,因為日語漢字的發音跟意義都跟中文不太一樣!我們常常用中文發音唸漢字,矯正起來挺慢的。
當然,我身邊一些貴人,功不可沒,從小師妹,大師兄到N1等級以上日語高手隨時候教。讓我從名詞,形容詞一躍到動詞水準!還有我那些常遲到的同學們,常常留我跟老師一對一,我很有機會講給老師聽,矯正我的發音! 這個年代,這個機緣學日語,真是天時地利人和,只是腦細胞鈍了點!
再來,就是要實戰了!
聽懂是第一關鍵,聽的懂才能做出正確回應,才能說!
學過日語都知道,助詞不一樣,意思就大不同,所以我的解決方式就是用背句子學習!背背背,不管三七二十一,都背起來!
~~未完待續,下一篇再寫去日本用日語自助旅行的情況!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